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低温雨雪已创多项纪录

2008年01月30日 15:06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未来十天内,中国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阴雨雪天气仍比较多,气温也将持续偏低

  中国南方地区的低温、雨雪以及冰冻天气仍在持续之中。从1月10日至今,各地已经刷新了多项天气灾害纪录。
  今天(1月30日)上午,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矫梅燕在举行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新闻发布会上坦言,这次天气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以及造成灾害之重,都是建国以来罕见的。
  实际上,从1月10日以来,中国分别出现了三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第一次为1月10日至16日,第二次为1月18日至22日,第三次过程则开始于1月25日,目前仍在继续之中。
  迄今为止,中国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部和东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已经达到了50毫米到100毫米,江苏和安徽南部更是超过了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及华南中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降水量都偏多一到两倍;部分地区还达到了两倍以上。
  目前,低温、雨雪以及冷冻天气,已经影响到中国湖南、贵州等16个省市。
  虽然整个过程尚未结束,但从1月10日到现在,此次大范围雨雪、低温过程已经创下了多项纪录:
  安徽省降雪天气已经持续了20天,超过了1954年和1969年创下的16天连续雨雪记录,成为当地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过程。在贵州,有26个县(市)的冻雨天气的持续时间,都突破了历史纪录。
  而湖南和湖北省的雨雪冰冻天气,也是19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江西省的雨雪冰冻天气,同样是1959年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最严重的。实际上,就整体而言,全国以及湖南等14个省区的降雪天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同样被刷新的,还有低温纪录。在过去这段时间内,湖南、湖北以及贵州等地的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中,湖南比常年偏低4.7℃,而湖北和贵州也分别偏低4.2℃3.5℃。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截止到1月29日,因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269亿元。
  仅以安徽省为例,来自省救灾办的统计,截止到1月29日11时,安徽省已经有460多个乡镇、5000多个村庄,共计775万人口交通中断,而受到电力中断和通讯中断影响的人口也达到了127万人和48万人。
  预计未来三天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局部地区将有暴雨;而西藏东部、云南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苏皖南部的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雪,局部地区甚至有暴雪。而在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冻雨天气也将持续。
  矫梅燕表示,预计未来十天内,中国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阴雨雪天气仍然比较多,气温也将持续偏低。未来一周内,南方地区低温持续,冰雪难以消融;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中部冻雨仍持续或发展。
  鉴于天气条件并不乐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于新文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广东等地的民工,应尽量考虑留在当地过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