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低温雨雪灾害为50年一遇

2008年02月04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拉尼娜”现象会持续到2008年夏天,是否会导致夏季洪水或将在4月进一步明确

“拉尼娜”现象会持续到2008年夏天,是否会导致夏季洪水或将在4月进一步明确

  从1月10日至今,中国南方等地19个省(区、市)先后经历了四次低温、雨雪以及冷冻天气过程;这次气象灾害在很多地方都为50年一遇,部分地区甚至达百年一遇。
  在2月4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矫梅燕指出,这种气候上的极端性,应该说表现在了各个方面。
  比如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甘肃、陕西、宁夏的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不仅如此,此次天气过程中,这些地区温度下降幅度之大,也是罕见的。江南、华南以及西北大部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都达到了10℃到20℃。其中,华南西北部更是超过了20℃。
  此外,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的降水量,都达到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值。而长江中下游以及贵州地区冰冻日数也创了历史纪录,而且远远高于平均值。
  截至2月3日13时,几个受灾严重的省份,如安徽、湖南以及湖北,积雪覆盖面积仍超过了12万平方公里,低温、雨雪过程之强可见一斑。
  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也使得各地蔬菜、油菜、烤烟、柑橘、茶叶等遭受较为严重的冻害。农副产品受阻,水产养殖也受到影响。
  预计在2008年春节黄金周前期(2月6日至9日),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将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会有所回升;华南、贵州等地,也以多云天气为主,只有贵州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弱降水。
  不过,气象预报也显示,在2月10日之后,虽然强度和影响范围都会减弱,但南方地区自西向东还将出现一次阴雨雪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局也提醒说,虽然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在本月上旬告一段落,但考虑到前期雨量较大且温度偏低,不利于地表积雪、积冰短时期内消融,因而对交通、电力等行业,仍可能造成较大影响。
  目前普遍认为,造成这次罕见的大面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主要原因,除了大气环流异常,就是“拉尼娜”现象。由于此次“拉尼娜”现象会持续到2008年夏天,一些人也担心是否会引发大规模降水。
  对于这个问题,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副主任陈丽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监测来看,“拉尼娜”现象仍在不断持续甚至发展之中。在其降雪影响已经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对于是否会引发洪水等,国家气候中心将进一步分析和跟踪,争取在4月的全国汛期趋势预测会商会议上,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