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天亮:应大幅提高电煤库存率标准

2008年03月07日 13:02 来源于 caijing
现有15天库存量规定过低且无法保证实施,电煤库存率尽快提升至10%以上

   “电煤库存率过低,是造成这个冬天中国南方电煤荒的主要原因。”3月6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8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98,下称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电煤库存率是指电煤社会总库存与当年消费量的比例。电煤社会总库存包括生产企业、港口等中间环节、电厂用户三部分,其中电厂库存是关键。
  2008年春节前夕,中国南方地区遭遇了大范围冰冻雨雪灾害,部分地区出现了电煤供应紧张局面。为应对这一情况,国有煤矿被要求开足马力生产,确保电煤供应,部分“达到整改要求”的小煤矿已开始恢复生产。
  对此,经天亮认为,国家现行有关电煤库存的规定并不科学,15天的库存量过低,缺乏必要的约束机制,加上电厂出于减少积压流动资金的考虑,和对国家行政干预的依赖,往往不愿意主动存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将电煤库存率尽快提升至10%以上。
  经天亮列举了1980年至2006年中国电煤库存率的变化情况:1980年至1998年,中国电煤库存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1990年以后一度达到15%,但到2000年以后便逐步减少,开始降到8%,2004年为历史低点,仅5%多一点。经天亮说,这直接导致了当年全国部分地区缺煤缺电,上海市被迫关闭了外滩上的路灯,浙江地区也出现了大面积停电。
  经天亮介绍说,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其煤炭常量不到中国的二分之一,但电煤库存率一直保持在11%左右,库存量稳定在1亿吨以上,能保证电厂用户45到50天的使用。因此,近些年来,美国从未因煤荒而发生过电荒。
  此外,经天亮认为,煤炭行业建立冰冻雨雪灾害预警机制,将有利于推动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跨地区整合。他表示,小煤窑安全难以保障、采煤效率低,国家将不会恢复已经关闭的不达标小煤窑。
  据经天亮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由中煤能源负责山西平朔矿区95个小煤矿的重组工作,全部改建工作完成后,可增加产能3500万吨,加上正在洽谈重组的数家地方国有大型煤矿,中煤能源2010年将可达到年产量1.5亿吨以上。
  中煤能源是中国产销量第二的特大型煤炭企业。在中国能源和资源生产企业纷纷酝酿“走出去”的时候,经天亮表示,中煤能源也正依托集团旗下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积极洽谈收购澳大利亚、印尼、加拿大的等地的煤矿资产。
  经天亮称,中煤能源“走出去”有两大原则:非主业不做,投资收益率低于15%不做。他表示,中煤能源的特长在于搞实体,而不是资本运作,其主要收购目标就是优质动力煤和冶金煤,一方面用于扩大集团销售规模,同时也用于国内产煤配比,充分发挥协同优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