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改革“春(秋)分”

2008年03月13日 10:5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目标需通过政策的大转变才能实现,过去那种“慢慢来”的机会基本已不复存在

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目标需通过政策的大转变才能实现,过去那种“慢慢来”的机会基本已不复存在

  春分和秋分,一年中昼夜平分的两天,一直以来都在世界各文化中承载着相当的社会意义。2008年3月13日,中国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经济“春(秋)分”。这一天距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10674天,等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至改革开放开始的时间间隔——此后,改革将再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历史上的“例外”,而是“常态”。
  与这一历史性时刻同时到来的,是中国经济政策一个更为实际的转折点。它将决定未来几年内中国能否维持其增长。过去几十年的经济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中国人均收入从上世纪70年代的200美元发展到今天的2000多美元。然而,为了迎接下一阶段迈向小康(人均收入10000美元)的挑战,中国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经济模式、不同的机构体制和不同的政府角色。这一目标只有通过政策的大转变才可能实现,而过去那种可以“慢慢来”的机会很大程度上已不复存在。如今,中国的领导人必须以高度的紧迫感来行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