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击台湾选举】选举后首日台股暴涨

2008年03月24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马英九当选后的首个交易日,台湾交易所金融股和“三通”概念股涨幅巨大

马英九当选后的首个交易日,台湾交易所金融股和“三通”概念股涨幅巨大

  马英九当选后的首个交易日,台股开盘即跳空大涨524点,上涨幅度约6%。台湾加权指数突破9000点,逾千家公司开红盘。收盘略有回调,上涨4%,收于8865.35点。
  涨幅最大的是金融证券股和“三通”概念股。14只金融类股票中,10只涨停,包括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交易所代码:2882,下称国泰金)、富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台湾交易所代码:2881,下称富邦金)、元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台湾交易所代码:2885,下称元大金)等。长荣海运国际有限公司(台湾交易所代码:2603)和荣运(台湾交易所代码:2607)等航空运输股,亦接近涨停板的水平。
  台湾股市获得国际投资者支持,明显反映市场对马英九的期待。马英九竞选时承诺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房地产、开放岛内兑换人民币业务、放宽两地旅游限额,取消台商企业投资大陆比例上限等。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分析指出,过去七年来,政治风险导致台股受到抑制,造成“台湾折价”(Taiwan discount)现象。谢认为,台股的竞争力其实不亚于港股,却成为亚洲股市当中市盈率偏低的市场,现在这个“紧箍咒”算是解除。
  在陈水扁执政的八年间,台湾股市尤如一池死水。去年全球股市涨势冲天,台股始终被低估,平均市盈率在11倍-12倍,而港股则达18倍-20倍。
  事实上,在投票日前,台股已连涨六天。相对全球股市普遍疲弱不振,可谓一枝独秀。台湾投资界普遍预期,短期内台湾股市有望上触万点水平。荷兰国际集团(ING)投信投资管理部执行副总黄媺芸表示,就算大盘重回万点,市盈率仍不到20倍,还是很便宜。
  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明甫对记者说:“如果不是美国因素,今天台股可能是三万点”。他认为,台湾在芯片业、半导体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具有世界级水平,但由于主要出口地为美国和欧洲等地,受西方国家经济放缓的影响,令台股颇有隐忧。
  他又指出,台湾高科技产业占指数成份股的比例,高达46%,不可避免地阻碍了台股整体的表现,另外,由于缺乏其他板块的股份,如零售股、公用股等,外国投资者无法有效分散风险,亦减低了台股的吸引力。
  台湾已连续六年出现资金净流出。若两岸关系好转,将吸引过去外流的庞大资金陆续回流。根据摩根士丹利证券估计,台湾人在海外的流动资产达5000亿美元以上,仅投资海外证券净流出的资金,在2001年至2007年间便达2030亿美元。资金回笼将对台股相当有利。
  台湾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火灯对记者说,香港、新加坡的股市因多元化和国际化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相形之下,台股的投资者七成为本土零售投资者。如果马英九取消台商投资大陆的比例限制,不少优质的台企将回流本土上市,大陆的企业也可能登陆,台股有望重新成为投资界焦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