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严控太湖蓝藻再次爆发

2008年03月26日 08:57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5月无锡曾发生“太湖蓝藻事件”。随着气温回升,太湖很可能再度爆发蓝藻危害

2007年5月无锡曾发生“太湖蓝藻事件”。随着气温回升,太湖很可能再度爆发蓝藻危害

  随着气温回升,太湖很可能再度爆发蓝藻危害。目前,江苏已经开始严密防范。
  据江苏省水利厅官方网站报道,3月21日,该省水利厅长吕振霖在现场办公会上强调了蓝藻再度爆发危险,并要求确保太湖地区供水安全。
  2007年5月28日,位于无锡市的太湖北部梅梁湖、贡湖地区,蓝藻大面积爆发,藻类死亡腐烂导致水体变臭,影响了人口达280万的无锡市区近七成供水。此事最终成为举国关注的“太湖蓝藻事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江苏代表团座谈时,再次表示对太湖水环境的关注。
  随后,江苏省省长罗志军面对媒体公开表示,江苏计划用十年左右时间根治太湖水污染。而相关专家估计,这可能涉及到数千亿元的治污费用。
  目前太湖治藻仍为“应急治藻”阶段。为了控藻,江苏省从今年1月9日即开启常熟枢纽,再次引长江水支援太湖。截至3月20日,已抽引江水9.13亿立方米入太湖。而据统计,常熟枢纽自去年5月6日运行以来,累计抽引江水32亿立方米,其中入太湖水量共17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太湖正常水位库容的三分之一。
  上述措施被称为调水引流。自2007年蓝藻事件后,调水引流使太湖水形成两大循环系统,一是长江活水通过常熟枢纽进入,自太浦闸分水出流;二是江水通过望虞河入太,从太湖的泵站抽至京杭大运河。
  吕振霖在现场办公会上要求,“要充分认识2008年护水控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证水量水质作为科学调水引流的首要任务。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吴浩云表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江苏省调水引流工作,保证太湖流域供水安全。
  了解到,包括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在内的相关人员正在执行严格的水污染巡查制度。而一位接近江苏省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士说,因遭遇“太湖蓝藻事件”,江苏仅2007年就关停2700多家小型化工企业,预计至2008年底关停总数将升至3424家。
  此外,江苏省水利部门还采取了清淤捞藻、退渔还湖以及生态净水等措施控藻。数千亩水浮莲等水生植物已开始发挥其净水作用。■
  
既往相关报道:
太湖蓝藻爆发 无锡居民断水
以“天下主义”面对气候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