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电监会主席尤权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

2008年03月27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新的电监会主席人选很可能来自国家发改委。尤权一周前已在国务院办公,但目前仍暂时兼管电监会事务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称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将重回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一职。电监会和电力业内多位人士证实,尤权在一星期前已在国务院办公,但目前仍暂时兼管电监会事务,待新主席到任后再行交接。
  3月26日,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在国家电网抗灾救灾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提及尤权时已称其为“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电监会主席”。
  尤权在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硕士毕业,毕业后曾留校任教。随后进入国家计委工作。2001年1月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金融工作。2003年,尤权担任国家电力电信民航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副组长。2007年1月10日,尤权调往电监会工作,成为第二任电监会主席。
  尤权任电监会主席期间,正是国务院部署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关键时期。在尤权的领导下,国家电监会进行了“920项目”和“647项目”的变现,并着手处理“一厂多制”“空壳电厂”等电改遗留难题。此外,电监会还主持修订了《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推进主辅分离和输配分开等电力改革措施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电监会的市场监管能力也得到了加强,2007年电监会共发布各类监管报告七个,特别披露了电力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在电力企业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
  在2008年年初的抗冰保电期间,尤权亲自深入一线,多次赶赴湖南、贵州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救灾工作。
  目前,尤权同时担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和国家电监会主席的职务。据电监会官员透露,这种“两头跑”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新的电监会主席人选即将公布。而多位业内人士称,新人选很可能是来自发改委的一位正部级别的副主任。■

既往相关报道:
尤权:执掌电监
电改领导小组会议即将召开
电改寻求农电突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