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首提将建金融中心城市

2008年05月07日 12:26 来源于 caijing
划定金融区和金融后台服务区,并称将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商品交易中心


  
  5月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是北京市第一次以文件形式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意见》对北京金融发展环境、空间布局、人才聚集和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划。
  按照《意见》的描述,未来北京将呈现“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业空间布局。另外,金融街和CBD(商务中心区)在北京金融发展中的地位,文件中也予以明确。
  对于金融街和CBD的金融核心区的争议,《意见》明确认定,金融街为金融主中心区,聚集国家级金融机构总部。CBD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
  空间布局规划中,“三新”为中关村西区科技金融功能区、东二环产业金融功能区、丽泽新兴功能区。“四后台”分别是: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和西城德胜金融后台服务区。
  《意见》还提出,北京将聚集金融租赁、汽车金融、住房金融、专业货币兑换、货币经纪、券商直投等各类新型机构,鼓励创新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交易机构在京建立远程路演中心和远程开市中心。
  经国务院批准,中关村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北京正研究制定政策,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成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北京产权交易所中,黄金交易市场最近已开业。北京还将完善政策,鼓励专利等知识产权交易,把这里建成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北京将推动全国棉花电子交易市场、北京石油交易所等重要商品市场的发展,为探索培育期货等衍生性金融市场创造条件,促进商品交易中心在京发展。
  另外,北京还将积极利用主板市场、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利用创业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市场发展。
  2007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6亿元,人均GDP达到7370美元,以国际标准衡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一、二、三产业的占比分别为1.1%、27.5%和71.3%。第三产业的增速为12.3%,接近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业,教育等行业发展较快,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显然,北京金融业的发展与北京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相比,速度偏慢,与发达经济体金融产业相比,比重偏低。与北京所具备的金融发展潜力相比,表现偏弱。
  中信证券研究员陈济军表示,“北京发展金融服务业可说上得天时,中得地利,下得人和。”他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土地资源、水资源都非常紧张。尤其是水资源,年人均不足30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八分之一。从资源禀赋和环保角度来看,发展第二产业几乎没有什么空间,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对于北京来说,可谓最优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