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称地震不改变中国经济运行趋势

2008年05月14日 12:39 来源于 caijing
地震对经济影响属区域性、局部性,整体影响程度远不及年初的雨雪灾害,短期可能加大通胀上行压力   

地震对经济影响属区域性、局部性,整体影响程度远不及年初的雨雪灾害,短期可能加大通胀上行压力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人们担心中国已经高企的通胀水平面临新的上行压力。多数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可能对中国通货膨胀造成影响,食品价格在短期内有上行压力,但地震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其程度远不及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四川地震对中国整体经济和通胀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且集中表现在短期之内。
  摩根大通5月13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地震势必对当地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工业生产造成影响。同时,由于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市场对于食品通胀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
  摩根大通认为,因为此次地震灾害集中在中国西南内陆的四川,四川的GDP只占全国的4.2%,工业产值仅占全国的2.5%,出口仅占全国的0.2%,无法与作为中国工业和农业“重中之重”的南方广大区域相比。
  银河证券研究人士认为,突发的汶川地震属于局部性灾害,且汶川并非经济发达地区,对我国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利润的整体影响有限,也不会改变市场中期的反弹格局。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董晨也表示,此次灾害的影响,对于四川省本身的经济影响可能都有限,“天灾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认为,自然灾害和非经济事件是对经济的“最严重的干扰”,但是这种干扰普遍维持的时间不长,并且不会动摇经济根基,经过短暂的调整,经济依旧会回到既定的轨道上来。
  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地震对粮食生产和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有限,而且四川以及周边受到影响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仅占全国的18%。
  人们的一大担忧是,农业大省四川受灾,是否会影响国内粮食供给,推高食品价格。多位经济专家表示,地震可能为已经居高不下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加上一层压力,短期内CPI可能进一步上扬。
  据专家估计,四川GDP中20%来自农业,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且四川农业产出占全国的6.1%,其中大米产量占全国的7.3%,生猪产量占到全国的11.6%。而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主要位于四川贫困山区,农业生产集中的成都平原则影响较小。
  “地震灾害对四川粮食生产可能产生影响,但是由于重灾区在四川农业生产中所占比重较小,对食品通胀的影响可能仅限于短期之内。”中信证券农业分析师毛长青对记者这样分析。
  据四川电视台13日晚间报道,成都市大型超市和蔬菜、粮食、肉类摊铺在12、13日两天运行正常,供应充足,没有出现商品短缺、哄抬物价的现象。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的供应短缺,将推动受灾区域的食品和消费者价格上涨。
  沈明高进一步指出,地震可能间接对生产成本,特别是工资和资源价格造成较大影响,并进一步挤压工业企业利润空间,加大通胀压力。政府将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面临更多挑战,一方面,需要减少对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和救援工作的信贷控制,同时需要面对生产成本上升带来的更大的通胀压力。“预计紧缩政策会有一个暂时的停歇,特别是财政政策可能有所扩张。”
  同时,由于四川是一些重要资源的主要产地,交通的阻断可能造成国内其他地区资源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沈明高预计,四川还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农民工,灾后可能大量工人返乡,造成其他地区工业劳动力短缺,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
  但摩根士丹利认为,即使能源、电力供应网络受阻,也会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救援、重建行动中迅速恢复。
  灾后重建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大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压力。马骏指出。
  另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地震灾害的广度不及雪灾,但是深度比雪灾更为严重,灾后重建的力度将使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大于雪灾后的重建。摩根大通也认为,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区域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不大。
  马骏认为,资本市场也将受到上市公司收入和流动性方面不确定性的影响。短期来看,四川从事基础设施业务的企业、生产基地扎根于四川的公司、电信企业、部分石油公司、保险行业等将受到不利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