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空降兵部队伞降茂县

2008年05月14日 21:36 来源于 caijing
第一批15名伞兵分队空降成功,为自中国空军组建以来,首次在抢险救灾中实施空降

       

  5月14日中午,中国空军空降兵部队在汶川地震重灾区四川茂县空降了第一批15名伞兵分队,并迅速与茂县政府取得联系,及时向外汇报了当地灾情。据中国军网报道,这是中国空降兵部队组建以来首次在抢险救灾中实施空降。
  空军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徐汇东介绍,14日上午10时,空军一名副司令员和空降部队领导亲自乘侦察机研究天气情况,并决定抓住恶劣天气中一个短暂的相对理想的间隙实施伞降。
  随后,近百名伞兵紧急起飞至阿坝州上空。按照计划,他们分为3-4个组分别降落至茂县、汶川、北川和理县四个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并在当地了解灾情,协助地方救援。
  不过,汶川的地形条件给空降兵部队带来了诸多难题。汶川四面环山,高度达海拔四五千米,由于飞机飞行高度必须比山地更高1000米以上,强行实施空降的话,机舱负压很大,而且还面临高空缺氧问题,对于伞兵的生命都是威胁。再加上当地天气恶劣,伞降难度很大。
  中午12时,由空军某研究所所长率领的15名通信兵终于抓住机会,在一个4000米高空成功实施伞降。而其他83名同机的伞兵,则因为天气情况持续转差只能作罢。
  据了解,这批空降的伞兵携带的是翼形伞,这种伞以操作灵活、定点准确著称。跳伞后,这15名伞兵在茂县以西1-2公里处降落,并迅速与茂县政府取得联系,通过其携带的通信设备,及时地把当地的灾情传播出来。“他们的工作,对组织下一步救援有很重要的价值。”徐汇东强调。
  这组伞兵5月14日下午传回的信息显示,目前茂县有超过10万人受灾,死亡95人,失踪92人,伤836人,其中56人是重伤,急需转移治疗。此外,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有决堤的危险,现在当地政府和空降分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途径茂县的213国道中段中断不能通行,有5000余名当地居民和2000多名游客被困。目前,茂县灾区急需大量食品和破伤风针剂。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空降兵部队实施伞降难度罕见。一方面汶川处于山区地形,难以找到有效的登陆场;另一方面地震造成的地磁异常,而且有暴雨、雷电影响。再加上伞降时缺乏地面引导,伞兵对地形不熟悉,以及地震对当地地貌造成重大影响等因素,伞兵很容易造成伤亡。徐汇东亦表示,这次伞降是在没有地面指挥、没有引导以及没有气象资料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样的行动,在中国空军空降兵部队并无前例。 
  据悉,中国空军空降兵部队目前已有超过4000人集结在四川地震灾区,听候调遣。未来几日是否还将继续分批实施伞降,则要依据天气情况等各种综合因素而定。除了侦察灾情,他们还将直接投入救援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