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青川县堰塞湖危情暂缓

2008年05月18日 17:29 来源于 caijing
5月18日清晨5时,青川堰塞湖水位越过大坝自然溢出。清晨6时,溢出的水头到达关庄镇,水流不大,水势平稳,未见异常紧急情况

  5月18日清晨,青川县委大院。广元市副市长何顺洪面临一项艰难的决策。
  广元市位于四川北部,是此次“5·12”汶川地震受灾区的北端。受波及影响,广元市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一带发生大量崩塌,两处山体崩塌堆积体积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阻拦河流,在青竹江及红石河上形成了三个总库容量1000多万立方米的堰塞湖。
  何顺洪对记者介绍说,这些堰塞湖下游共有七个乡镇,总人口近1.5万人,此外还有剑阁新县城近5万居民。随着水位不断上升,如果发生溃决,下游群众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为了解决危情,有专家提出了爆破红光大坝的方案。但这只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案。一方面,炸坝只有在保证下游全部人员都安全撤离的情况下才能实施,但截至5月17日21时,除堰塞湖下游首当其冲的关庄镇实现全部人员撤离,很多乡镇有大量人员来不及转移;另一方面,地震后,红光乡一带山土已经松动,爆破有可能引发更多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后果无法估量。
  最终,抗震救灾指挥部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暂不炸坝,而是对堰塞湖采取“分级分量,逐步削落”的措施,即采取自然溢出与人工疏导相给合的方式,实行分级消能,以保证河流两岸及下游群众安全。
  与此同时,指挥部也加紧组织人员撤离,把群众转移到高于“8·28”洪水线的地点,就是2006年8月28日洪水达到的最高水位。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灾害临界线。
  另外,指挥部组织人员加强对“8·28”洪水线以下所有地方的观测,由地方政府、警察、部队形成三方结合的观测点,要求24小时值班,每两小时汇报一次,要求“坝在监测在”,只要堰塞湖在一天,监测就持续一天。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指挥部还要求,所有人员听从统一信号,一旦出现险情,部队就发出危急信号,所有的乡镇都要投入战斗。
  5月18日清晨,青川县地震堰塞湖水位继续上升。清晨5时左右,水位越过大坝自然溢出。清晨6时,溢出的水到达关庄镇,水流不大,水势平稳,未见异常紧急情况。
  清晨7时30分,关庄指挥所来电,向何顺洪汇报了监测情况:“坝水越堤,水势平缓。”
  “这个说法不准确,我当即作了纠正。”何顺洪对记者解释说,“应该是‘漫’。‘越堤’会让人以为‘坝垮’了。”
  “现在不能动摇军心。”何顺洪说,尽管确实有人提出炸坝的建议,但解决问题的核心不在这里。正确的说法是,“有隐患,但是我们重视。我们正努力疏通。”
  据广元市另一位副市长赵爱武透露,日本的救援专家到青川县后,曾专门赴红光大坝监测堰塞湖。广元市市长马华多次询问日本专家,日本专家两次肯定回答:“不可能决堤。”然后便奔赴北川县救援。
  截至发稿,青川堰塞湖尚未发生进一步危险。与记者一同到达青川的一支来自青海的医疗队,本来要前往青川下面的乡镇,目前被要求原地待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