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官员财产公开”新疆阿勒泰破冰

2008年06月10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把党政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当地主流媒体及官方网站公示“财产申报结果”

把党政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当地主流媒体及官方网站公示“财产申报结果”

  虽然中国高层对“官员财产公开”依然犹豫不决,但一些地方政府却以实际行动显示出对建立类似制度的积极性。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纪检委牵头制订的一份关于“官员财产申报”的文件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该文件的全称为《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制订者为中共阿勒泰地区纪检委、地区监察局、预防腐败办公室。该文件把过去通行的党政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阿勒泰廉政网和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党政官员的“财产申报结果”。
  尽管阿勒泰地区位于中国西北边疆,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并不发达,但该地区的上述规范性文件依然得到诸多宪政学者的赞许。该《规定》被认为是中国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良好范本”,对推动中国的“党政官员财产公开”立法具有积极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