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为解决中国蓝藻危机建言

2008年06月17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环保组织认为,化肥流失为中国湖泊富营养化的主因,中国应控制农业的化肥使用量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通过对江苏太湖、安徽巢湖等地的实地调查,发现中国农业的化肥滥用依然严重。随着大量的氮和磷进入水体,再加上夏季临近,气温逐渐升高,太湖、巢湖可能再次爆发“蓝藻”危机。
  “中国是全球化肥施用量最多的国家,近七成的化肥随地表径流进入水体,成为蓝藻生长所需的养分。”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潘文婧对记者说。根据该报告,中国目前超过85%的湖泊面临富营养化威胁。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最新发布的《化学农业污染与藻类水华成因分析》(下称《报告》),2005年中国的氮肥施用量达到3000万吨,为1960年的55倍。
     据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德波介绍,蓝藻爆发源于富营养化,而富营养化的原因主要是化肥流失、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工业污染和燃烧矿物燃料。其中,化肥流失对湖泊富营养化影响最大。
     2007年夏,江苏太湖大规模蓝藻爆发,导致无锡市饮用水源遭到污染。据专家分析,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太湖西部的农田区域,大量化肥成分随地表径流排入太湖,造成太湖水体含有大量氮和磷污染物。据《报告》引用的有关研究数据,排入太湖的氮污染总量的50%、磷污染总量的48%为化肥成分流失所致。
     环保专家指出,藻类与浮游生物的迅速繁殖,使得水体溶解氧含量下降,造成水生植物、鱼类等衰亡甚至绝迹。200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就曾宣布中国珠江和长江的出海口出现了两个新的死海区。
     然而,目前学术界关于太湖蓝藻爆发的成因并未达成一致。2007年6月16日,江苏无锡市召开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动员大会,将太湖确立为治理重点。无锡市政府提出的对策是2009年底前关闭772家规模以下的化工企业,2010年前关闭全部1942家化工企业。对此,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德波并不赞同,“造成蓝藻爆发的是氮和磷,而化工企业的排放是有限的,并且并非每家化工厂都生产氮和磷。”
     据了解,太湖治理另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在源头治污的同时,解决现已存在的蓝藻问题。目前,除了关闭太湖周边的化工企业,有关部门更多的是采取诸如“换水”等短期措施。
    “换水虽然可以在短期内有效,但时间一长,沉淀在湖底的氮磷污染物可能会再次溶入水体,造成第二次蓝藻爆发。”李德波指出。据李德波介绍,如农民能以沼气代替化肥,虽然一年至三年内可能无法提高农业产量,但从长期看完全可达到增加产量的效果。
     基于实地调查,绿色和平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投入和政策扶持”。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潘文婧指出,虽然地方政府已意识到生态农业是治理蓝藻的必要手段,并出台相关政策,但由于农技人员缺乏生态农业知识,加之当地农民难以改变原有耕作习惯,一些生态农业措施的推广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并未在基层有效实施。
     绿色和平警告称,中国若不立即采取措施,扭转高度依赖化肥投入的农业生产方式,类似太湖的蓝藻爆发等环境危机就不可能得到根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