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川震区住房重建时间表初定

2008年07月01日 09:23 来源于 caijing
拟在2010年完成灾后城乡住房重建任务,防灾和质量问题成为关注重点


 
  
作为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九个专项规划之一的“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将直接关系到数百万户流离失所灾民未来的居住问题。
  而据了解,《四川汶川地震灾后城乡住房建设规划》(下称《住房规划》)已于上周末提交四川省政府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未来有望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后上报国家。这份规划已经基本明确了四川省灾后城乡住房恢复重建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总体规模、建设标准等方面问题。
  《住房规划》关于住房灾损部分显示,地震共导致四川省64799.97万平方米城乡住房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包括各种企事业单位和外来机构所属住房),受住房损毁直接影响的人口达1812.18万人、559.15万户。
  其中,城镇住房共受损22620.29万平方米,包括倒塌1933.02万平方米、严重破坏6876.65万平方米、一般破坏13810.62万平方米,地震造成的城镇住房直接经济损失在1464.11亿元以上,受住房损毁直接影响的人口达665.10万人、211.55万户。
  而农村住房方面,共受损42179.68万平方米,包括倒塌19493.22万平方米、严重破坏22686.45万平方米,地震造成的农村住房直接经济损失在3374.37亿元以上,受住房损毁直接影响的人口达1147.08万人、347.60万户。
 
住房重建强调质量
  注意到,在《住房规划》中对于住房重建的防灾和质量问题予以强调。
  例如,在住房重建的指导原则上,就明确要求按照“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原则。在城乡住房的重建工作中要优先考虑结构安全 与抗震减灾问题,按照住房抗震建设标准要求,强化重建住房的防灾设计,积极采用新材料和新技术,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和材料,确保重建住房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达到防灾减灾和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
  针对这次地震引发的住房大面积倒塌等问题,《住房规划》也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
  第一,住房选址应当符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规划和抗震设防、防灾减灾要求,避开地震活动断层、生态脆弱地区、可能发生重大灾害的区域和传染病自然疫源地,避免噪声、有害物质、电磁辐射和工程地质灾害、水文地质灾害等不利影响。
  第二,城镇住房设计、施工、监理和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应当按照国家新的抗震设防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农村住房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设计导则》(2008年修订)和《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构造图集》的要求,严格控制住房质量,满足抗震防灾安全性能以及紧急情况时人员安全撤出的需要等。
  第三,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应当具有相应的资质,建设中应当选用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的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第四,重建住房应当保证综合性能和室內外环境质量,大力推广“四节一环保”技术,有效利用能源和资源,避免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达到适用、安全、耐久、经济、环保的要求;同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外窗玻璃、外墙装饰及其他附属配件坠落伤人。
  第五,住房建设应符合城乡规划要求,布置与其居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绿地等。
 
三年重建
  目前,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会同规划专家,已经制定了灾后住房重建的时间表,计划在2010年完成灾后城乡住房重建任务。
  其中,2008年下半年将是住房重建的关键起步阶段。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市县城乡住房灾后重建实施规划编制,制定2008年-2010年灾后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完成中等破坏和严重破坏城乡住房的全部鉴定,基本完成该类受损住房的加固排险工作;完成全部城镇住房的重建场地清理与住区规划设计与施工准备工作,尽快启动新建安居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
  今年年内,新开工项目要达到住房建设计划项目总量的20%。一般受灾市州的农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将全部完成,而38个重灾县(市、区)农房重建工作的也将确保完成六成,并力争达到七成。
  2009年,则将进一步完成全部中等破坏城镇住房的加固排险工作,以及确保2008年开工的城镇住房建设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此外,2009年新开工项目要达到总量的50%以上,其中半数竣工,其余项目要完成70%的建安工程量;当年还必须同步完成竣工交付使用住房的公共配套建设,以及全面完成农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至2010年,则必须确保余下项目全部开工,当年完工,以全面完成城乡住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