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运聚焦】官方称北京奥运场馆安全无忧

2008年07月11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鸟巢”钢结构变形问题已充分考量,所有场馆可做到“地震震不垮,雷电击不毁”

 

  虽然这次北京奥运场馆的钢结构大多结构复杂、跨度大,但在7月11日北京奥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强调,所有奥运场馆的安全性均可得到保证。
  目前,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馆、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馆都采用了钢结构,总计用钢近15万吨。其中仅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外部结构用钢量,就达到了4.2万吨,是世界上用钢量最多的体育设施。
  虽然钢结构在满足复杂的造型设计以及延展性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但钢结构也有自己的弱点,那就是在使用很长时间后,容易发生变形,从而带来安全问题。对于这一担心,杨伟光表示,从场馆的建造、使用,以及遇到突发事件时的监测技术,都已经全面落实,所有场馆都可实现“地震震不垮,雷电击不毁”。
  据悉,为保证“鸟巢”的屋盖结构在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内安全服役,北京奥组委已经布置了79个测点对索力、钢结构应力和位移进行长期监测。而在用钢的选择上,也为安全性加上一道保险。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就是由河南舞阳钢铁厂生产的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Q460搭建而成。
  此次“鸟巢”使用的Q460厚达110毫米,以前在国内从来没有生产过,也从未在建筑中使用,生产难度很大。从2004年9月到2005年7月,经过舞阳钢铁厂十个月的技术攻关,为“鸟巢”准备的Q460才开始批量生产。
  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称,为满足结构上和安全性的要求,此次在钢结构的设计、制作、安装、检测等技术方面,都有了很多突破。以钢结构技术为例,就有五个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超过15个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已有30到50项产生的专利被受理或者批准。
  据上述人士介绍,本届奥运会的技术突破,并不仅仅局限在复杂的钢结构这样的建筑领域;在园艺、环境等领域,亦有多项突破。
  据杨伟光介绍,北京市8月份正值高温高湿,一般植物很少开花。为了在奥运会期间有更多的花卉可用,几年来,有关部门研发选择了2000多种8月份能够开花的植物;在进一步考虑了耐干旱、少浇水、节约能源的要求后,才最终选出了576种开花植物。
  此外,为了将本届奥运会打造成“绿色奥运”,场馆的建设和运行也广泛运用环保节能技术。据丁建明透露,无论是公共建筑还是住宅建筑,都符合高标准的建筑节能标准。在新型能源以及能源节约方面,也已完成了一些示范项目。最典型的例证就是赛时奥运村内所有的运动员和官员的生活热水,都由太阳能热水系统提供。
  但是,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是否会增加奥运场馆的维护成本?丁建明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利用新技术,初期投入确实比较高;而真正的效益会在使用中逐渐显现。比如新型能源的利用,像太阳能,初期投入非常高,但是后期并不需要多少投入。
  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也是这样。对此,奥运工程做了一定的探索。北京奥组委专家利用湿地等生物净化技术加上人为净化技术,确保奥林匹克公园内整个湖泊有良好水质。这将为北方地区将来的类似治理项目提供示范。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杨伟光还透露,自7月20日至9月17日残奥会结束,奥林匹克中心区将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的电动和氢燃料的环保车,以满足运动员和奥运会工作人员的需求。届时,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交通将全面实现“零排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