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黔南州原州委书记“工作调动”

2008年07月21日 13:00 来源于 caijing
源于其辖区内发生的瓮安“6·28”事件,接任者为前贵州省农业厅厅长


原州委书记吴廷述


新任州委书记黄家培



  
7月19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召开全州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宣布黔南州原州委书记吴廷述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中共黔南自治州委委员、常委、书记。新任州委书记是原贵州省农业厅厅长黄家培。
  贵州省纪委一位高级官员说,黔南州原州委书记吴廷述的工作调动,正是源于其辖区震惊中外的瓮安“6·28”事件。
  吴廷述1953年5月生,毕业于贵阳师范学院历史系。2005年10月任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在短暂担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后2007年2月起担任黔南州州委书记。
  黔南州下辖二市九县, “6·28”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地瓮安,是其辖区九县之一。在当地女中学生李树芬非正常死亡之后,一度引起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委大院和县政府大院等。此后,瓮安县原县委书记王勤,原县长王海平,原县委政法委书记兼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申贵荣,均先后被免职。
  在7月19日的会议上,贵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华祥代表省委讲话,对黔南州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出要求和希望,黔南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吸取瓮安“6·28”事件的教训,正确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获知,6月28日下午瓮安群体性事件发生之时,原黔南州州委书记吴廷述正在黔南州首府都匀召开一个州委常委会,当即派出州委政法委书记前往调查,吴廷述于当晚22时许抵达瓮安。
  在“6·28”事件中,吴廷述曾感慨打砸人群不听公安劝阻,但商店小老板却劝阻住了。他发问:“为什么干群关系会紧张成这个样子?”
  7月2日,黔南州在瓮安召开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会上,黔南州布置了为期四个月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黔南州原州委书记吴廷述在会议上说:“你们公安机关确实辛苦,但说实在的名声不大好。”当时吴说这件事情给全省全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吴亦公开表示“随时等待省里面处理”。
  吴廷述的接任者黄家培曾任贵州省农业厅厅长,彝族,贵州大方县人。曾任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毕节地区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2003年6月任中共毕节地委副书记、行政公署专员。2006年11月起任贵州省农业厅厅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