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昆明公交爆炸案警示奥运安全

2008年07月22日 17:22 来源于 caijing
昆明警方承认爆炸前有神秘短信称要对城市搞恐怖活动,但认为目前证据不足以为案件定性,需进一步侦破

昆明警方承认爆炸前曾有神秘短信称要对城市搞恐怖活动,但认为目前证据还不足以为案件定性,尚需进一步侦破

  发生在春城昆明的公交车爆炸案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7月22日,即爆炸案发生后次日的下午15时,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爆炸案情况。
  出席发布会的昆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敏在会上称,截至目前,警方确认7月21日发生在昆明的连续公交车爆炸案为两起,爆炸案总计造成二人死亡、14人受伤。警方确认爆炸案是人为破坏案件。
  杜敏称,“7·21”爆炸案是昆明市自改革开放以来30年,发生的第一起针对普通无辜平民的攻击性爆炸案件,性质极其恶劣。案件发生后,云南省、昆明市两级公安部门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警力进行侦破,公安部也派出刑侦专家于当日下午赶到昆明,赴现场进行了勘验。截至21日19时,现场勘验已经结束,昆明市目前已经全面恢复了交通。
  经警方勘验,两起爆炸案的爆炸物品为硝胺炸药,是一类被广泛使用于开矿等作业的民用炸药。在第一起爆炸案中,炸药在公共汽车前排爆炸,第二起则在公共汽车后排爆炸。
  在回答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时,杜敏称,截至目前,还不能判断爆炸装置到底是定时还是延时,或者是手动引爆的,这尚需进一步侦破。杜敏同时指出,硝铵炸药尽管是一种常用炸药,但在昆明市一直是有严格管理的,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控制,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对爆炸残余成分进行检验,才能锁定爆炸物来源。
  杜敏表示,尽管警方已经确认案件性质为人为破坏,但尚没有充分证据显示是一次有针对性的恐怖事件。截至目前,犯罪嫌疑人身份、背景等情况的锁定,也还需要进一步展开工作。因此,昆明警方已经于7月22日发出公告,鼓励广大市民提供线索,根据市民提供帮助的实际情况,最高可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就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前,云南省重点新闻网站“云南网”刊出消息称,“7·21”昆明公交爆炸案前曾有神秘人士发出短信,提示收到短信的市民,不要在21日早上乘坐54、64及84路工(公)交车。采访获知,确实有这样一个短信流传,该短信声称针对奥运,发动城市恐怖活动。昆明收到该短信的市民之一冯女士说,她大约是7月21日凌晨5时许收到此短信,来源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她当时没在意,也没有报案。随后听说了爆炸案发生。据冯女士称,案发后她向单位领导汇报,单位领导也已通知了警方。
  杜敏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警方已经掌握存在上述短信的情况。但目前的证据还不足以为案件定性,警方尚需进一步侦破。
  杜敏表示,目前昆明警方已经加强了对城区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的监控与巡逻,以确保城市安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