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青藏铁路等四项目有望获科技进步特等奖

2008年07月31日 17:58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可能再度空缺,最终结果将于明年春节前后公布

  青藏铁路和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养护技术等四个项目,有望获得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1999年以来,该奖项未有过的“大丰收”局面。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本年度评审会议,对通过学科专业评审组初评的候选人(单位)及项目进行了评审。
  除了四项特等奖之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还评出一等奖25项,以及二等奖225项。
  国家科技进步奖1985年开始设立,至1999年共评出特等奖56项。在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后,特等奖基本都面向国家重大的科技工程,特别是对国家和社会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的项目。
  从1999年至今,仅2003年载人航天和2006年歼十飞机项目获评了特等奖;今年若最终评出四项特等奖,实属罕见。
  此外,引人注目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奖仅评出二等奖34项,一等奖继2007年后再度空缺。
  事实上自2000年后,国家自然科学奖仅2002和2003年各评出一项,以及2006年评出两项。专家表示,国内目前的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是造成这一奖项连续空缺的根本原因。
  去年同样出现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今年则有小型高精度CMOS天体敏感器技术等三项入选。
  这次会议,还分别评出两位专家为200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奖人选,三名外国专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奖人选。2007年,著名的化工学家闵恩泽以及植物学家吴征镒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荣誉,以及各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不过,据了解,这份名单只是一个建议授奖名单。而最终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将在上报国务院审批后,于来年春节前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正式公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