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标普调高中国主权评级

2008年07月31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因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长期债信评级各上调一级,分别至第五级和第二级

因经济基本面良好,财政收支盈余,中国内地的主权评级上调一级到A+

  在全球经济放缓阴霾笼罩下,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似乎经受住了考验。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7月31日宣布上调中国的主权评级,将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上调至“A+”,为该指标21个级别中的第5级(以上四级依次为AA-, AA, AA+, AAA)。主权评级反映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提供安全的投资环境方面的能力。
  “中国主权评级的上调,反映了中国的资产负债状况一段时间以来持续稳健,表明其在抵御未来可能的经济和金融冲击时更为坚韧。”标准普尔陈锦荣(Kim Eng Tan)在解释评级上调的原因时说。陈锦荣为负责亚太区主权与国际公共金融评级的联席董事。
  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放缓,虽构成了中国外部需求的隐忧,但中国多年以来强劲的出口和投资吸引力,为其提供了抵御外部影响的巨大缓冲。
  2008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仍有990亿美元之巨(虽然已比去年同期减少13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6%。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超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5%。标准普尔预测,今年年底,该数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
  此外,2007年中国财政的实际收支亦出现了盈余,这些都为中国抵御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和银行业偿债压力提供了强力支撑。
  但陈锦荣指出,中国的一个主要风险,在于政府长期倚赖行政手段进行宏观经济管理。而这样的手段,只有在能确保决策者对经济形势判断的准确性、做出政策反应的及时性时才会有效。
  另一值得注意的方面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陈锦荣认为,中国银行业近年来通过改革在风险管理上取得了进步,但经济放缓会对其的影响如何,目前尚不明朗。
  “银行业可能是首先感应到中国经济受全球经济放缓冲击的部门之一。”标准普尔金融机构(北京)评级副董事廖强7月初对记者说,全球经济放缓一旦对中国的出口形成明显冲击,银行业可能遭受外贸部门手续费收入(fee income)方面的损失,贸易融资也将减少。“不过,这样的情况短期内还不会出现。”
  标准普尔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仍将维持在10%左右,2009年略降至9%。通货膨胀的回落仍有待时日,但今年年底应可缓至7.25%左右。今年上半年非食品部门的通胀率平均在2%以下,但若通胀预期未能消退,则可能在下半年抬头。
  因此,标准普尔认为,未来几个月内政府将有升息动作,虽然目前因担心出口部门承受压力过大导致拉低就业,货币政策还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主权评级的上调,亦连带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期债信评级从“AA”级提高至“AA+”级。短期债信评级仍保持在最高级别“A-1+”。对香港政府的“优先支付的无担保债务(senior unsecured debt)”评级也从“AA”调高至“AA+”。
  标准普尔高度肯定了香港经济和金融的优异表现对政府信用评级的支撑作用。香港的财政储备,足以满足25个月的支出需要,其净外部资产头寸,也达到了占GDP 97%这样一个令人放心的高水平。
  标准普尔认为,凭借经济的灵活性和银行业的稳健,香港经济能够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香港债信的主要弱点,在于对波动性收入来源的依赖。而且因中国内地的评级低于香港,香港与内地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也给其带来一定风险。
  标准普尔对中国内地和香港未来的评级展望均为“稳定”。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财政状况,能够抵御经济条件或基础商业环境的不利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