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将建全国首家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2008年08月07日 15:37 来源于 caijing
获国土资源部支持,在更大范围内试行城乡建设用地跨区域流转

  重庆在统筹城乡土地改革方面,获得国土资源部多项支持,并有望突破现行规定,进行城乡建设用地跨区域增减挂钩试验。
  8月5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和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备忘录》,国土资源部将按照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支持重庆探索集中使用土地整理专项资金,推动土地整理,并在此基础上试验城乡建设用地流转,建设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重庆拟建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将以城乡建设用地转换挂钩交易为主,并拟将部分农用地的流转纳入其中,开展“四荒地”和林地等土地拍卖业务。
  重庆市政协常委邱道持对此表示,重庆希望通过建设全国首个土地交易所,相对市场化地进行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和农村建设用地指标的互换,以解决城市扩张过程中建设用地需求量难以解决的问题。
  邱道持是西南大学地理系教授,曾任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也是最早提出在重庆建设土地交易市场的人之一。邱道持对城乡建设用地交易有多年的研究,他发现,在重庆直辖十年间,有500万农民向城镇居民转换,占用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十年来,城镇人均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约250平方米,总量约为1.25亿平方米;期间,农村地区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0.3亩,500万农民转成城镇居民就释放出150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因此,农村地区人均建设用地面积相对城镇宽松很多。
  按照这一数据基础,“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重庆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缺乏问题,还可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建设用地用于复耕。”邱道持说。
  作为一种新出现的土地整理、利用和管理模式,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模式目前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只是从2006年以来在天津等五省(市)进行试点。操作方式大致为——
  首先,试点区的土地行政管理部门,先申请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周转指标,并将试点区内的若干拆旧地块和建新地块,共同组成项目区,制订项目区土地的开发利用计划;
  然后,通过建新拆旧、土地复垦,将建新地块中占用的农用地,与拆旧地块中被复耕的原农民住宅建设用地之间的用地指标进行等量置换,使原本相对分散、占地较多的农民住宅建设用地被相对集中,从而在总量上减少了农民住宅的建设用地。再将通过置换节约出来的农民住宅建设用地转用于城镇建设等其他用途,从而增加了城镇建设用地。 
  据悉,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已批准重庆在小范围内进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但试点面积很小,没有对外公布。
目前,重庆市委研究室、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等部门正在集体会商制定重庆土地交易所的具体方案。
  据参与方案制定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有严格要求,即项目新建区和拆旧区要相对接近,也即农村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的转换遵循就近的原则,通常情况下不超过县域。但是重庆将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上述人士说,重庆希望将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密集的主城区,以及以主城为核心的“1小时经济圈”内区县,与重庆东南、东北的贫困地区进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市场挂钩,因为这两个区域是重庆农民离开农村转换为城镇居民最密集的地区,同时又是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较少之地。
  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验对象区的配对方式,究竟是主城和“1小时经济圈”区县与重庆东南和东北区域的城市配对,还是自由组合、完全按照市场来进行配制,这位人士表示“目前讨论还未进展到这一步”。
  他同时表示,土地转换分为用途转换和产权转换两种,相关法规对产权转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重庆也没想过在这方面做大的突破。
  另外,在资产体制改革上,重庆还计划重点推动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解决产权不明、权责不分、运行无序的现状。对乡镇企业废弃地、农村“四荒地”等较少有争议的土地,有望先行探索土地资本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