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万方数据再遭群体侵权诉讼

2008年09月02日 16:49 来源于 caijing
学术论文著作权归属不清,暴露国内数字图书馆业软肋

  由于未经许可将硕士博士论文建成电子数据库,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方数据公司)再遭著作权诉讼。
  日前,480余名硕士、博士将万方数据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指控其涉嫌侵犯自己论文的著作权。加上此前的两名,共有482名硕士、博士先后将万方数据公司诉诸法庭,累计索赔金额高达350万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诉状称,万方数据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482名硕士、博士撰写的学位论文以扫描录入的方式制作成电子版本,并收录在其制作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中的“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内,通过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图书馆及其他图书馆出售“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方式,在网站上提供浏览、下载服务,谋取高额利润。
  诉状认为,学位论文为这些博士、硕士独立创作完成,至今未公开发表,应合法享有全部著作权。
  因此,这些硕士、博士要求万方数据公司在媒体及网站上公开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律师、公证费用支出。
  其实,万方数据公司因同一原因,已遭遇多起诉讼。
  2007年11月底,六名博士诉万方数据公司涉嫌侵犯其著作权。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后,对万方数据侵权作出判决,六名博士胜诉,并获得总数约5万余元的赔偿。
  2008年4月14日,万方数据公司再次被323名博士和179名硕士先后起诉,北京海淀区法院对其中十起案件公开审理后,至今还未宣判。
  9月2日,致电万方数据公司,该公司一位对外负责人并未谈及具体案情,仅表示:这次被诉只是公司上次在海淀区法院被起诉的延续,万方数据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态度是肯定的,但由于某些原因,使这个行业发展普遍比较畸形,“连续几次被起诉势必对这个行业形成打击”。
  据万方数据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为中国科学技术部直属的惟一大型股份制公司,并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下称中信所)为依托,“系国内第一家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为科技部下属事业单位。
  此前,万方数据公司市场总监张秀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中信所是国家法定的学位论文馆藏地,万方数据的许多文献信息都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而学位论文的数字化授权都是万方数据公司代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同高校、科研院所签订的。
  对于万方数据公司屡遭群体诉讼,张秀梅表示,万方数据公司使用这些论文资料,是已经获得授权的。她还称,在同高校签订协议的时候,万方就已经支付了使用费用。
  但是原告方的代理律师表示,万方数据公司并未在法庭上出示相关证据,证明其已支付了学位论文使用费。
  自2007年底以来,万方数据公司已在北京、上海等地接连遭遇多起相同诉讼,各原告的索赔金额通常在7000余元。原告普遍认为,万方数据公司以营利为目的,非法发表、复制、公开并传播、销售原告享有著作权的论文的行为,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权,故提起诉讼。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各数字图书馆皆存在或多或少的侵权问题,万方数据屡遭起诉,恰反映出中国数字图书馆行业的软肋所在。另外,有关学位论文的著作权归属不清,也是导致万方数据公司被诉的原因之一。目前,学位论文应归学生个人所有,还是由学生、导师及学校三方共有,尚存争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