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没有退路了

2008年09月02日 16:41 来源于 caijing
刘翔教练孙海平在接受奥运特刊独家专访时,就“刘翔究竟发生了什么”、“还会不会东山再起”等进行了解答



  人们见证了一个国家巨星的猝然退场,和一位金牌教练的泪水。很多西方媒体称,整个鸟巢,甚至中国,都因为这个意外事件笼罩在一种悲凉情绪中。


  《奥运特刊》:记得4月底我们在上海见面时,我曾问你有没有想过,8月21日站在金牌讲台上的不是刘翔。当时你说:实在拿不到我们也认了,我们尽力了。还有三个月,我们认真过好每一天,估计最终站在领奖台上的还是他。
  孙海平:我想过很多可能性,金牌也好,其他的名次也好,但从来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奥运特刊》:过去这三个月里我们对刘翔的真实状态所知甚少,他的伤病如此严重让人感觉很突然。
  孙海平:其实5月在纽约和尤金的两次退赛就应该给了外界这样一个信息:刘翔确实有伤。那时,他感觉大腿后肌发紧,还有就是右脚脚后跟。脚后跟的伤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就开始了,这些年来,一直在进行保守治疗。有时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刘翔状态非常好的时候,反应就会大些。比如2006年他破世界纪录之后,下半年跟骨的炎症就加重些。不过,我们一直通过治疗控制它,所以刘翔完成比赛是没问题的。5月的比赛,实际上他是可以撑下来的。我们之所以退出,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害怕加重他的伤情,影响奥运会。之后的训练几乎是封闭状态,很少有媒体能够接触到我们。我只是跟几个媒体说起过,但我说不要讲得太严重。因为我们想通过积极训练,抓紧治疗,凭借刘翔的坚强,我们是可以顶过去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