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鹿”奶粉致婴幼儿结石事实终获认定

2008年09月13日 10:51 来源于 caijing
自7月以来,“肾结石婴儿”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问题奶粉检测已陆续展开

    9月12日晚,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由卫生部、公安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污染事件联合调查组在现场调查。鉴于已在患儿的尿液和结石中检出了三聚氰胺的成分,专家组根据现有调查研究结果和流行病学资料认定,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导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
    联合调查组11日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听取了有关方面事件处置情况的工作汇报,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鹿集团)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收集资料、采集样本,并到医院查看患儿病情,指导医疗救治。
    经调查,今年8月,三鹿集团在对其产品自检时发现,婴幼儿配方奶粉样品中检出了三聚氰胺成分,表明该产品已受到污染。流行病学资料认定,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导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
    9月11日,三鹿集团首次承认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当晚,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亦公开声明,表示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事实上,“肾结石婴儿”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问题奶粉的检测自7月以来已陆续展开。根据9月11日上午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布会公布资料,该部门早在7月16日便接获医院报告,称今年该院收治的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近几个月已达十几例,经了解均食用了三鹿牌配方奶粉。
    当日下午甘肃省卫生厅组成流行病学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并随即将初步调查情况向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汇报。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对此事非常重视,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明原因。
    此后,甘肃省卫生厅对此作出一系列安排,包括病情的研讨、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的检索等,并安排卫生监督机构对甘肃省有关企业生产配方奶粉的卫生条件、检测能力等情况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对配方奶粉采样后送国家某单位检测,目前样品还在检验之中。同时安排卫生监督机构对患儿食用的奶粉进行采样,共采样6份,亦送国家某单位检测。
    甘肃省卫生厅当时表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还在统计核对之中,还不能确定与配方奶粉有直接关系。
    为防止假冒产品影响,甘肃省卫生厅对奶粉来源进行了追溯,并邀请卫生部派专家对调查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指导,专家认为病因复杂,为多环节多因素所致。在发布会上,甘肃省卫生厅透露正在对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进行修订,随后将根据方案继续开展下一步调查。
    自7月16日至9月11日,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向公众提示三鹿奶粉的潜在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