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松江区空气污染引发诉讼

2009年02月23日 17:20 来源于 caijing
涉及D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对松江新城持续数年的空气污染,该区域现有人口逾十万;政府以金融危机之下,可能影响就业稳定为由,延期关停相关企

涉及DO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对松江新城持续数年的空气污染,该区域现有人口逾十万;政府以金融危机之下,可能影响就业稳定为由,延期关停相关企业

  夜幕降临后,一股让人窒息的恶臭,时常弥漫在上海市松江区的上空,这一情形持续数年。
  这股恶臭来自于该区的部分塑胶企业所排放的废气,废气中所含的主要污染物DOP(邻苯二甲酸二辛脂)被学术界认为是一种有致癌嫌疑的物质。
  在周边居民持续多年的投诉之后,上海市松江区政府曾于2008年5月下文要求关停污染企业,但有关企业运转依然。松江区环保局今年2月初致投诉居民的回复材料显示,当地街道以“
金融危机的影响,鉴于社会就业稳定的考虑”,向区政府申请延期关闭有关污染企业。同样让人无奈的是,由于中国DOP相关标准的缺位,污染企业经过整治后的监测指标已经“达标”,但恶臭状况却依然存在。
  近日,居民将上述所涉污染源上海金宝山塑胶企业有限
公司(下称金宝山)和上海金腾山塑胶企业有限公司(下称金腾山)两家企业告上法庭,要求企业停止废气排放。此案于2月18日被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受理,计划于3月16日开庭。
  公开资料显示,DOP是通用型增塑剂,主要用于PVC制品的加工工艺中,不增加塑料的可塑性和柔韧性。在PVC制品的热加工中,温度超过20℃时,DOP大量挥发,以气溶胶状态通过烟气排放而形成污染,有很强刺激性,长期吸入会造成慢性中毒。学术界有
观点认为其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吸入和食入后会引起呼吸急促和心率加快,如大量吸收可能引起中央神经系统的紊乱和肠胃不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