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交大昂立原总裁兰先德被诉三罪

2009年02月25日 22:23 来源于 caijing
兰先德因侵吞公共财物4750余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570余万元和挪用公款9000万元被起诉,交大昂立曾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问题


    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30,下称交大昂立)2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原公司高管兰先德、范小兵、叶文良三人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贪污罪,现已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兰先德原为交大昂立总裁,范小兵、叶文良二人原为副总裁。一位接近交大昂立董事会的人士透露,交大昂立此前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后被上海交通大学(下称交大)等方面注意,兰先德等人也因此东窗事发。
  检方表示,被告人兰先德伙同他人,侵吞公共财物4750余万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570余万元,挪用公款9000万元,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起诉。被告人范小兵伙同被告人兰先德,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570余万元,挪用公款5500万元,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起诉。被告人叶文良伙同被告人兰先德,侵吞公共财物4750余万元,挪用公款3500万元,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起诉。
  交大相关人士称,兰先德曾经把公司的一些资金、业务挪至其家族控制的公司。在交大昂立,一些和营销、广告有关的业务盈利空间比较大,但在该公司改制过程中,这些业务的处置情况不甚透明。
  据了解,早在2007年10月29日举行的交大昂立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此事已现端倪。换届选举上,兰先德的总裁和副董事长两项职务均由上海交大南洋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朱敏骏接替。不过,在此次股东会上,兰先德的董事职位得以保留。
  2008年1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届八十七次主席会议上,撤消了兰先德十届市政协委员资格,并通报称其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已被刑事拘留。
    交大昂立强调,此三人案情不会给公司新增资产损失,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尽可能为公司挽回以往的损失。
  交大昂立公告资料显示,兰先德出生于1957年,工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曾在化工部第八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等单位工作。兰先德也是交大昂立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此前担任交大昂立总裁兼党委书记。此外,他还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协会副会长、中国保健品协会副会长等职,并获得过团中央全国青联和科技部颁发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