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杭州政府消费券回收近七成

2009年03月02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杭州市财政为这些消费券兑付超过5000万元,但消费券的刺激消费作用还需进一步观察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杭州市首批政府消费券已经回收近七成,杭州市财政为这些消费券兑付超过5000万元,但消费券的刺激作用还需进一步统计观察。
  杭州市财政局综合处处长寿学军介绍了消费券的最新回收情况:杭州市六城区发放的1.08亿消费券已经回收了将近七成。截至2月2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消费券共计回收6935万元,其中商贸口回收6398万元,杭产家电回收83万元,旅游口回收48万元,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回收435万元。财政部门为这些消费券兑付的资金共计5286万元。
  同时,获悉,杭州市前期消费券印制的成本已经全部回收。杭州市首批公益性、红利性消费券共计印制了600万张,加上宣传招贴,总的印刷成本共计80万元。为了满足纪念收藏需求及回收成本,杭州市共印制了11万份消费券纪念册不定向出售,每册五张,售价100元。截至上周,纪念册已经售出1.3万册,回收130万元,已经覆盖印刷成本。
  杭州市计划在3月发放第二批6亿元消费券。据寿学军介绍,杭州市1月发放的首批主要覆盖到低收入群体及学生。计划中第二批6亿元消费券则分为五种,初步方案为第一阶段补发,以前期遗留的公益性消费券覆盖到三类低收入人群——杭州籍下岗失业人员、民政部门优抚对象及杭州市特有的“五八城迁”人员;转移性消费券(从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各种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企业扶持奖励资金中,提取一部分以消费券形式拨付)2.2亿元;教育培训券1.2亿;社会消费券(由市民按照自愿原则,用税后工资认购非公益性、非红利性消费券)6000万;旅游消费券1.5亿,共计5.5亿,余下5000万将视社会消费券的受欢迎度发售。
  初步估算,杭州市财政为消费券兑付所需支出的资金总共将达到数亿元。其中,第一阶段1.08亿元完全由财政支出;转移性消费券2.2亿元亦由财政支出;教育培训券1.2亿元,由政府财政埋单;旅游券1.5亿元,财政与商家各承担一半;社会消费券的发售无需成本,但如用来购买杭产电器,则政府需要支出5%的补贴。
  与消费券的发放和认购热潮相比,消费券究竟能起到多大刺激作用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截至目前,第一批消费券的回收中,超市渠道仍然占总回收量超过90%。“而这个渠道恰恰对配套资金的拉动是最少的。”寿学军坦言。目前超市消费中,使用消费券的销售额与消费券本身金额相比大约是1.3倍,这与春节期间1.78倍的比例相比下降了不少。寿学军表示,这与春节期间百姓大宗年货购买有关,春节过后,消费券更多地被使用在日常消费方面。
  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倪伟忠对记者表示,第一批消费券由于覆盖的人群是低收入人群及学生,因此在超市和书店渠道的使用比例非常大,对解百这种百货店的销售额刺激作用有限,但在中老年服装和杭产电器两项上还是有所体现。
  “年后本是一个小淡季,但今年我们看农历年初还有人不断地买电视和冰箱。”他说。
  然而,仅依靠销售额与消费券的比例作指标衡量消费券的拉动消费作用,显得太过简单。2009年杭州市春节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上年相比并不乐观。如将经济不振对消费的抑制、多少消费券仅提前了消费时间及替代了现金的因素考虑进去,计算消费券真正刺激了多少新增消费,目前仍是无人能回答的问题。
  在此情况下,仍有不少人士认为,消费券的发放是一件好事,毕竟是动用了财政资金还富于民,起到了改善社会公平的效果。
  倪伟忠期待着社会消费券的发放,“如果人群广,数额大,扩大到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我想可能会对内需有推动作用。”他说。■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杭州旅游消费券上海遭哄抢
杭州拟再发10亿元消费券 
1月国内消费税增长“一枝独秀”
南京拟补贴旅游业1亿元拉动消费
能否通过“消费券”提振内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