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应优先发展规模化养殖业

2009年03月03日 10:24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除可以解决就业、农民增收外,还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建议政府推进农村金融信贷体系改革

认为除可以解决就业、农民增收外,还有利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建议政府推进农村金融信贷体系改革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提出,相对于在农村发展种植业,政府更应该考虑优先发展规模化畜牧和水产养殖业。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刘永好一共带来了八项提案,主题全都围绕“支持规模化种植业、畜牧水
产业,确保食品安全”。
  刘永好认为,中国人多地少,农民通过规模化种植致富很难;而规模化畜牧水产养殖,对土地资源的需求相对较小。过去对种植业和畜牧水
产业搞“一刀切”、齐头并进的做法,应该有所改变。
  据刘永好介绍,目前,畜牧水产业在美国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60%,而中国只有33%。
  刘永好表示,发展农村规模化养殖有四大好处,一是帮助解决农村人口的就业,特别是解决2008年下半年几千万返乡
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二是提高农业收益,帮助农民致富;三是减少污染,保护农村生态和农民的生活环境;最后,规模化养殖也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出路。
  他列举了去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的例子。相对于“市场导向型”的食品企业来说,以三元等为代表的“基地型”食品企业,虽然过去因营销不力,市场知名度不高,但却在事件中显示出食品安全方面的优势,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食品安全出了问题,损失最大的其实还是农民。刘永好认为,搞规模化、工业化养殖后,安全生产变得“可追踪”,对食品源头的监管也就加强了。
  谈到如何在农村发展规模化养殖,刘永好的建议是,政府、银行推进农村
金融信贷体系的发展,帮助农民解决好资金问题;龙头企业则负责帮助农民做好规模养殖与产业链的结合,并提供技术支持。
  刘永好透露,目前,新希望集团正与各地政府合作,以6:4的投资比例共建了12家专业养殖担保
公司,银行与担保公司达到协议,以放大5倍、10倍的方式向农民提供发展规模化养殖所需要的资金。
  除了合作建立担保公司,刘永好还建议,政府可考虑在农村试点发放惠农担保券。现在城市都在给市民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消费。而农民搞规模化养殖最缺的就是资金,一般10万至20万不等,惠农券就是以生产为目的、经过银行认同的
信贷凭证。
  刘永好说,惠农担保券的理想形式,可以是银行与龙头企业建立“联保”,共同对抗风险,银行只需要承担一部分风险,由龙头企业负责向农民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和收购工作,通过产业链的打通,降低信贷风险。■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刘永好解说农产品涨价原因 
2009年农民增收面临空前压力
专题:
2009两会报道
专题:“肾结石婴儿”事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