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规模基建须设防海平面上升

2009年03月04日 22:34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等沿海城市已出现地面整体标高损失的严重问题;民革中央建议,大规模基建须考虑海平面上升的问题,提前设防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下称民革中央)今日提交了一份名为《沿海城市相对海平面上升因素及其对策》的提案,指出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危害已是中国面临的切实问题,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应该进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
  中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多公里,海平面上升引发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损害滨海生态系统,造成海洋生物资源衰退。对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来说,最严重的后果是地面整体标高的损失,造成城市整体抗洪能力降低,桥梁净空减少而影响水上交通。
  以上海为例,其海拔高度大约在1.8米到3.5米之间,最低处只有0.91米,地势低造成上海夏秋暴雨积涝成灾,未来海平面相对上升还可能造成污水长期回荡以及海水倒灌,威胁长江口沿岸和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安全。
  这份提案的执笔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教授吴泰然对记者表示,在目前“4万亿”投资的情况下,许多要投资建设的项目,比如码头、桥梁等都是长期性、永久性的,在城市规划、城乡建设中须考虑到海平面上升的问题。
  吴泰然认为,全球变暖和开采地下水并不是相对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因素,而是某些沿海地区地质背景本身的特点所造成的整体标高的损失。
  这种损失也更加难以因人类的行为所弥补,更须提前设防。吴泰然说,这个问题是许多沿海城市很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国家大规模基本建设的情况下,沿海肯定是重点,投资建设的过程中就要按长时间来设防,以避免以后出现问题。”
  2008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有最新数据显示,近30年来,中国沿海的海表温度上升了0.9摄氏度,沿海海平面上升了90毫米。
  综合全球变暖、拉张盆地下沉、城市建设的压实作用以及地壳均衡作用的影响,吴泰然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东部的海平面相对上升量平均约为4毫米/年。
  民革中央的提案认为,沿海城市的市政规划应以年均7毫米的相对海平面上升速率来考虑工程建设及设防问题,并对相对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汛期排涝能力降低,以及咸潮所造成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评估,并及早制定应急预案。
  须评估论证的还包括,在相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下,海水入侵所造成的沿海生态系统破坏的规模及速度,大面积农田和居民区被淹的情况。此外,也应及早论证海平面上升在未来若干年中可能造成的受损人群的安置问题,甚至是人口迁移问题。■

既往相关报道:
上海:高处可胜寒?
“后京都”前路
蒋应时:生态文明建设应纳入“十二五”规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