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谢企华:钢铁行业并购重组将加快

2009年03月05日 11:15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下行是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利时机;兼并重组应提高企业竞争力,而不是单纯求大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将在两会期间审议公布,钢铁行业有望迎来一个兼并的高潮期。
  两会期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谢企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钢铁市场下行,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利时机。
  几天前,宝钢集团刚刚以超过20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宁波钢铁56.15%的控股权。这是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钢铁业首个大型重组。
  谢企华透露,前几年宝钢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就确定了兼并重组的思路。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利于并购,近年来,宝钢兼并重组的规模并不大。
  她表示,前几年,钢铁行业处在上行期,企业不愿意退出;地方政府出于税收的考虑,也不愿意放手。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宝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加快了重组谈判的步伐;政府在信贷和税收等方面,也给予了兼并重组的钢铁企业一定的支持。
  谢企华说,今后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有几个大的原则,应该靠近沿海;企业兼并重组后,整体的实力应该提高;要减少环境污染。
  “兼并重组应围绕企业的竞争力进行,而不是单纯求大,这样的兼并重组才更健康。”谢企华说。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钢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在加大。谢企华认为,前几年企业都不愿意退出,目前市场情况不好,正是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利时机,这样有利于钢铁产业的长期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