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天凯:纺织出口退税率有望再提高

2009年03月05日 22:10 来源于 caijing
纺织协会呼吁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解决纺织企业出口难、中小企业融资难
 

  
3月5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透露,纺织业的出口退税率有望再次提高。
  王天凯表示,目前纺织业出口形势严峻,国内市场压力也在加大,迫切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他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建议将纺织出口退税率调高至17%,将退税范围涵盖第11大类50章至63章中的纺织品服装和第94章中的家用纺织品。
  对于大批中小纺织企业陷入困境,王天凯表示,在金融危机面前,纺织业不仅要进行调整,而且要实现产业升级。
  他认为,目前除了需求萎缩、市场结构发生变化之外,纺织业最大的困难在于中小纺织企业融资难,在担保、抵押等方面,都存在困难。国家应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从信贷、税收等方面真正扶持一批中小企业。
  受出口持续下滑、行业普遍陷入困境的影响,此前,中国政府已两次提高纺织行业出口退税率。2月6日,国务院通过了《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纺织业重新定义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

既往相关报道:
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缺乏“强心剂”
提振纺织业或设产业升级专项资金
杨敏德:转向内销是纺织业新机会
前十月纺织业贸易增速大降
长三角私企倒闭潮调查 
出口退税率上调难改纺织业颓局
视频:陈清泰:刺激政策当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并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