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潘碧灵:湘江流域应列入全国污染防治重点

2009年03月13日 11:36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一旦治理不好,就有可能对长江水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影响

  “湘江重金属治理技术难度大,单靠湖南省的力量也是难以完成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潘碧灵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呼吁,国家应该加大投入,将湘江流域列入全国污染防治的重点流域。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已在“三河三湖” (淮河、海河、辽河和太湖、巢湖、滇池)、环渤海、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展开了一项以治理水污染为目标的重大行动。但事实上,除了这些重点流域,中国其他流域的水质状况也不容乐观。
  潘碧灵就说,湘江流域的水环境质量就十分令人堪忧。仅2007年,湘江流域排放工业废水就有5.67亿吨,生活污水11.19亿吨。尤其是重金属含量特别高,汞、镉、铅、砷分别占全国排放量的54.5%、37%、6.0%和14.1%。
  目前,由于周边工业结构与布局不够合理,已经形成了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湘潭岳塘、郴州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四大工矿污染源。
  位于长江中游的湘江,作为长江的第二大支流,整个流域面积将近9.5万平方公里,为湖南省最主要的水源,以湘江干流为饮用水源的人口约2000万人。
  “因此,湘江环境十分敏感,保护湘江、治理湘江的压力很大。”潘碧灵表示。
  潘碧灵说,倘若湘江得不到较好的治理,那么无法降解的重金属物质就会伴随江水、底泥一起迁移至长江;污染土壤中的重金属,也会通过地表径流流入长江。这样的话对目前水系情况相对较好的长江水环境,将会造成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
  自2008年开始,湖南省政府启动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整治流域周边的污染企业等措施,使湘江流域的水质能得到好转。
  据了解,湖南省已经编制了《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拟分三期进行:一期(到2010年),以治污为主,兼顾治岸,总投资需556.9亿元;二期(到2015年),水陆并重,综合整治,总投资3010.5亿;远景(2015年以后),水陆空统筹,全流域推进。
  但事实上,潘碧灵对记者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治理投资,光靠湖南省的财力是远远不能承受的。
  再加上重金属治理技术难度较大,湖南省目前并没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因此,潘碧灵建议,建议将湘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列入全国污染防治重点流域,加大资金支持,加强技术指导,以尽快实现流域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既往相关报道:
张剑飞:湖南计划三年投入174亿元治理湘江
湘江沉重
长江流域首次大规模环保执法行动将展开
太湖危机促江苏关停化工企业4326家
环保部、监察部督办五起环境违法案
中国“绿色保险”已取得阶段性进步
视频:拉市海环保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