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司法解释遏制驰名商标认定捷径

2009年04月27日 12:22 来源于 caijing
司法认定驰名商标在实践中存在滥用情况,最高法院发布司法解释从程序上进行严格限制
 

  从今年5月1日起,通过司法认定的方式来获得驰名商标的“捷径”,就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

  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布《关于审理涉及驰名商标保护的民事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司法解释)。

  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该司法解释,旨在完善驰名商标的司法保护制度,将民事审判中认定驰名商标的程序规范化,并遏制企业滥用司法认定驰名商标。

  按照中国《商标法》规定,所谓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的商标。驰名商标在行政和司法方面可以获得特殊保护。无论是否已经在国内注册,任何复制、摹仿或者翻译国外驰名商标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格限制。申请撤销他人恶意注册的涉嫌侵权商标的时限,驰名商标所有人也不受时间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