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提倡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2009年10月14日 13:47 来源于 caijing
23位能源部长讨论碳捕获与储存技术前景,英美等国积极主张该技术纳入哥本哈根协议
 

  对于英美等国热烈追捧的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中国政府显得较为谨慎,更有心在“捕捉后的碳怎么用”方面下功夫。

  10月13日,23位能源部长在伦敦召开“碳封存领袖论坛(Carbon Sequestration Leadership Forum)”。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在会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二氧化碳并不是‘废’气,应该当做资源。”

  这也是首次参加此论坛的中国方面发言的主要观点之一。万钢对记者们举例,北京高碑店热电厂将捕获后的碳用于保鲜,河北新奥集团则用来培养海藻,中石油则利用二氧化碳来焌油、焌气等。这些都是中国业已出现的利用二氧化碳“资源”的尝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