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入学、就业体检正式取消乙肝检测

2010年02月11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因职业特殊确需检测的,须经卫生部核准;专家提醒彻底消除乙肝歧视仍需加强健康教育,而且其他领域目前仍存在严重就业歧视

  【财新网】(记者 刘京京)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权利的步伐,终于又跨进了一步。

  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医疗卫生机构亦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以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公平入学、就业的权利。

  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入学、就业时受到歧视的问题由来已久。虽然近年来医学界、公益人士“反歧视”的呼声越来越高,歧视现象却一直未获得根本性的改善。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