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考招生改革框架初现

2010年02月28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招生与考试相分离、学校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格局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28日发自北京)“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招生模式积弊已久,中国正在研究制定新的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方案。

  2010年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规划纲要》)文本公开征求意见。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此轮教育改革首推“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但要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必须先改革招生考试制度。

  中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制度,此举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但也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等弊端,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和学生的自由选择权都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