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今春沙尘暴源于不利气象条件

2010年03月24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冷空气势力强、蒙古气旋强烈发展是造成此次沙尘暴的“罪魁祸首”,中国境内沙漠面积并未大幅增加

  【财新网】(记者 张瑞丹 24日发自北京)“早晨一觉起,黄沙铺满床;北京沙尘暴,可惜非黄金。”

  近年来几乎偃旗息鼓的沙尘暴一夜之间“卷土重来”,人们不禁担心,是否与不断扩大的沙漠面积有关。

  对此,中国气象局有关气象专家表示,气象条件是近期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沙源地的贡献并不算太大。

  3月19日至21日,一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先后影响了中国20多个省(区、市),东至上海,横跨海峡影响台湾,南至香港。所经之处,重则出现黄沙遮日;轻则出现浮尘。日本、韩国等多地也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