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关注千年发展目标】金融改革对贫困人口支持不足

2010年09月27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现有金融体系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不利于帮助低收入阶层和扶贫工作的开展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虹桥 记者 李虎军)过去30多年,中国的扶贫工作已取得较好效果。然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现有金融改革对贫困人口的支持仍然不足。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这通常被认为是中国扶贫工作推进的重要依托。尽管各国经济学家在经济增长对帮助解决扶贫问题所起的促进作用上已达成共识,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经济发展本身可能造成新的贫困问题。据世界银行测算,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用于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从约0.3攀升至0.47,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值0.4,意味着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