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化学奖揭晓 日本科学家再获丰收

2010年10月07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位日本籍科学家和一位美国籍科学家凭借“有机合成中钯催化交叉耦合”研究而获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至此,过去十年中,已有9位日本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日本本土完成获奖研究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锦帅)北京时间2010年10月6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地哥尔摩宣布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日本籍科学家根岸荣一(Ei-ichi Negishi)及铃木章(Akira Suzuki)和美国籍科学家理查德·海克(Richard F. Heck)。他们获奖的成果是“有机合成中钯催化交叉耦合”研究。

  十年前,日本在其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到2050年有30位本国科学家获诺贝尔奖,引来不小的争论。而算上根岸荣一和铃木章这两位新科获奖者,过去十年中已有9位日本籍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其中绝大部分是在日本本土完成获奖研究。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