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赔偿后责任人最高赔两年基本工资

2010年10月21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条例送审稿首次规定了国家赔偿之后对责任人的追偿标准,设定了追偿数额的上限和下限,自国家赔偿费用的50%至100%不等,但最高不得超过责任人员两年的基本工资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东晓)国务院法制办10月21日公布了《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送审稿)》(下文简称“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与现行的《国家赔偿费用管理办法》相比,条例送审稿细化了申请国家赔偿的工作程序,并首次规定了国家赔偿之后对责任人的追偿标准。

  今年4月通过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对中国的国家赔偿制度作出了重要的变革。作为《国家赔偿法》的配套行政法规,国务院1995年颁布的《国家赔偿费用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存在不少问题有待修订完善,如赔偿义务机关先行支付制度与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要求不相符合,赔偿费用申请支付程序不够明确,追偿标准不够统一等,需要进行。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