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绿色建筑“金字招牌”真相

2010年10月30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中国受到热捧的绿色建筑LEED认证,其实并不是节能环保的代名词。这一舶来品还对中国政府推出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形成强烈冲击
 

  预计到今年年底,被喻为“京城第一高楼”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工程主塔楼“国贸大厦”(下称国贸三期),有望获得新的“节能环保通行证”——将手中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整体建筑金级认证预审证书,换成一块正式的“金字招牌”。

  届时,中国拥有LEED认证的梯队将又添重量级成员。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项目名录中,还有300多个来自中国的建筑项目正在等待认证通过。其中不乏外资企业建筑、公共建筑、住宅,以及城市地标性建筑。

  然而,对“金字招牌”不乏质疑之声。针对的不仅仅是国贸三期,还有目前所有热衷于申请LEED认证的建筑项目。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