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网吧难禁烟 执法机关被指不作为

2011年01月06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城区爱卫会声称,没有对禁烟场所处以罚款处罚的先例;海淀区公安分局也明确表示,不会对不履行禁烟职责的网吧处以实质性罚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仁泽)北京、上海、杭州等150多个城市和地区目前都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但其最终却难免沦为“一纸空文”的尴尬处境。

  2011年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下属北京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下称东方所)公布了其对北京朝阳、东城、西城、丰台、海淀以及通州六区网吧为期四个月的禁烟规范遵守和执法状况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网吧吸烟现象较为严重,执法机关普遍“手软”,几乎从无罚款等强制性措施;无论公安部门还是爱卫会都只会对违反禁烟职责的网吧处以警告处罚,即便对再次违法或者处以警告后却不按要求限期改正的网吧,也不愿依法对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西城区爱卫会还声称,没有对禁烟场所处以罚款处罚的先例。海淀区公安分局也明确表示,不会对不履行禁烟职责的网吧处以实质性罚款。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