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科大:中国教改的“小岗村”还是“蛇口”

2011年07月14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评南科大教改——讲教改,不能光说不练,不能光喊口号。要拿出实际行动,要敢于和善于冲破旧法规的束缚

  【财新网】(袁绪程)中国大学改革举步不前,一直令人失望。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办(简称南科大)和朱清时校长的改革举措犹如阵阵春雷,反响十分强烈。尽管困难重重,问题多多,但国人仍寄以殷殷期望——突破旧教育体制的束缚,在教育部围墙之外生长出真正的大学。

  被戏称为“南科一梦”的南科大正在开启中国教育梦——确切的是教改梦,它的成功与否都超过了筹办一所重点大学的意义。

  有人将南科大改革,与当年启动中国经济改革的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包产到户相比喻。朱清时校长也表示,中国教育体制缺乏活力,需要有人冲破它,南科大愿意学当年小岗村,走出一小步,改革一大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