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的承诺能否兑现

2011年08月22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安置方案,贸然关停和拆迁打工子弟学校,要么侵犯公民的受教育权,要么侵犯孩子与父母共同生活的权利
 

  【财新网】(评论 | 曲相霏)再过十多天,北京各小学就要陆续开学了。而就在这新学期即将到来之时,北京关停打工子弟学校的消息令舆论哗然。据报道,自6月中旬起,大兴、朝阳、海淀等区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相继收到关停通知,涉及近3万名学生。近期更将有24所打工子弟学校被拆迁,涉及学生14000余人。有的校舍已经被拆为一片废墟了,失学的孩子和无奈的父母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面对舆论的质疑和压力,8月16日,北京市教委做出承诺,不让任何一名进城务工者随迁子女因拆迁而失学。北京市教委如此承诺当然值得嘉许,但问题是,这一承诺能兑现吗?它能确保那些没有办齐“五证”的农民工子女入学吗?北京市教委拿什么来兑现其承诺?谁来监督北京市教委兑现上述承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