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批中国控烟政策无效

2011年09月06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认为,中国的烟包健康警示信息有效性最低,消费税的提高也并未引起零售价的上升,大多数控烟政策无效;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牵头控烟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2008年11月8日,南京街头的吸烟者。 安心/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国控烟不利,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认为,根本原因是政府职责不清、管办不分。

  2011年9月5日,在台湾大学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 “第五届两岸四地烟害防治交流研讨会”上,姜垣对财新记者讲述了上述结论。

  中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全球第77个签约国,但控烟履约情况却被评估为不及格,中国政府在履约工作上严重缺位。

  姜垣指出,根据对北京、上海、沈阳等七城市的跟踪调查,吸烟者希望烟盒上提供更多提示健康的信息。中国在2008年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修改了烟盒健康警示,但并没有明确标注吸烟造成的“癌症、流产”等具体信息,中国的健康警示信息有效性最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