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争辩“微博第一案”】减少谣言,更需言论自由

2011年09月16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自由的言论市场存在,真相通常会竞争胜出。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会忽略诽谤识别谣言辩明真相。因此,为了减少微博上的诽谤和谣言,需要更大的微博言论自由空间

  【财新网】(特约作者 徐昕)微博,上帝送给中国人的最好礼物。在言论自由作为奢侈品的社会,微博为保障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利提供了最有活力的平台。

  “微博第一案”对未来的微博侵权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案判决对微博的功能给予了正面评价,为微博的言论自由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保障言论自由是第一原则,在此基础上再考虑限制恶意的侮辱和诽谤言论。微博属个人分享自我、发表言论的感性平台。侵权的认定标准应较一般侵权更为严格,赔偿金额考虑微博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言论自由的程度应更为宽泛,以便微博这一言论工具和平台获得充分的生长空间。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