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官员称集体协商推行中问题众多

2011年10月15日 22:13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关方对集体协商机制认识不统一,集体协商的覆盖面不广、实效性不强,法律规制不完善且主体建设不到位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年来中国劳资矛盾频发,建立集体协商机制,被看作是平衡劳资双方利益的重要途径。

  2011年10月15日,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第四届年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劳动关系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体协商机制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到2010年年底,各级职能部门审查的当期有效的集体合同数量达到92.1万份,覆盖1.14亿职工。但92.1万份合同相对几千万的企业数量,覆盖面非常有限,“重签合同轻协商”“重形式轻实际”普遍存在。该负责人指出,从2009年、2010年发生的企业停工、怠工的案例可看出,绝大多数停工的企业并没有集体协商及职工参与机制,但也有一部分是签了集体合同的企业,甚至是刚签合同没多久就发生停工。“(这说明)签订合同是形式,协商过程没有充分反映双方诉求。”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许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