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发现新型药物有望对抗超级细菌

2011年11月10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科院消息称,“45”有可能发展成为我国第二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噁唑烷酮抗菌药物,相关研究正在加紧进行
“45”有可能发展成为我国第二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噁唑烷酮抗菌药物,相关研究正在加紧进行。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红)随着抗生素不断升级,细菌耐药性也在提高。在这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对抗中,超级细菌的出现让人们谈虎色变。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课题组近期又发现了新的化合物,有望解决超级细菌的耐药问题。

  所谓“超级细菌”,包括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表皮葡萄球菌(MRSE),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PRSP),多药耐药性绿脓杆菌、鲍曼不动杆菌以及多药耐药的结核分支杆菌等。其中还有一种被称为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它突破了严重感染患者治疗的最后手段,严重感染者很难治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