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马怀德:社会矛盾根在公权力行使不规范

2011年11月11日 21:4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解决中国今天的社会矛盾、寻求社会的稳定,必须回到法治的轨道,必须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法律规定的原则、精神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社会矛盾

  【财新网】(记者 许菁)“我认为造成今天社会矛盾的原因是公权力的行使的不规范,我这里有一些证据来证明是公权力不规范导致了社会矛盾。”11月11日(周五)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如是表示。

  马怀德列举了公权力行使不规范的几个表现,包括:法律制度政策的不公平;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执法不规范,或者说法律实施不良。

  马怀德说,一旦由于政策不公、决策不当、执法不规范引发了社会矛盾之后,政府应该及时地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但是由于现在的社会矛盾化解的机制不健全,渠道不畅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问题,所以导致现在有些社会矛盾,本来是小的民间纠纷,小的问题,最后演化成了大的群体性事件。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