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儒学难成现代社会核心价值观

2011年11月15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因儒学不分公域和私域,主张对等但不是平等的权利,且缺少法治思想,无法建立起法律体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公域和私域的分离是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飞跃。而儒学对公域和私域不分、主张对等权利但不是平等权利,且缺少法治思想,因此无法建立起法律体系,难以作为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11月13日,许小年在该学院校友国学会中对中国转型时期应有的核心价值观发表了看法。他表示,社会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成员都认可和接受的价值,是普世的,不分宗教不分民族。

  许小年认为,公域和私域的分离是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飞跃,没有这个飞跃社会就无法从传统转向现代。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功能是指导公域的建设,而在公域中建起来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法律体系和政府,由此才能处理个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公域中的主要价值是理性与平等的个人权利。私域主要是指导个人的生活,包括精神和物质生活,私域中的价值应是和平共存,平等竞争。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