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白智立:问责制如何洗去儿戏印象?

2011年12月07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官员的政治问责完全成了政府内部管理职能,这是不合理的,各级人大应履行监督职责

  【背景】日前,江西抚州市新闻办主管的新抚州网发布消息,称“宜黄前县委书记邱建国将出任抚州金巢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宜黄前县长苏建国任抚州市公路局局长”。目前,苏建国任职的消息已被证实。

  在一年前的2010年,两人因宜黄拆迁自焚事件而被免职。如今,自焚场景还历历在目,免职官员却已经按原级别复出。舆论对此一片哗然,质疑宜黄强拆自焚事件的官员问责形同“儿戏”,不仅让公众难以接受,更是损伤了公权力的威信。

  这并非孤例。近年来,在一些重大事件中被免职的官员频频被爆出一年后原级别复出,如“三鹿奶粉事件”中引咎辞职的原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鲍俊凯,一年后复出时升任为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后又调回国家质检总局任科技司副司长。贵州瓮安事件中瓮安县原县委书记王勤,被撤职后复出调任黔南州财政局副局长一职;因胶济铁路脱轨事故被免职的原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复出后担任铁道部安全总监;因在汶川大地震全国哀悼日期间组织公款旅游的原山东滨州市工商局长邵立勇,被免职后复出担任威海市工商局长;以及阜阳假奶粉事件和山西黑砖窑事件中的一批被问责官员等,均以不同方式复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